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我最難忘的親人

從小到大我最難忘的親人是──「阿嬤」。她可是我們家的魔法阿嬤,舉凡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,她都有辦法解決。由於爸爸、媽媽工作的關係,在我三歲以前,我都是和阿嬤一起生活,由阿嬤一手帶大。
我的阿嬤身材並不高大,手腳卻很靈活,雖然沒有受過教育,但是阿嬤的生活知識卻非常豐富。阿嬤常常說一些台灣俚語,以此教導我先人智慧待人處事的道理,例如:「春天後母面。」當時聽到這句話我很納悶,搞不清楚這句話的意思。阿嬤告訴我:「因為春天的天氣變化無常,就像有些後母一樣,情緒不定,翻臉跟翻書一樣快。」還有阿嬤常告訴我們說:「先人打鼓有時錯,腳步踏錯誰人沒。」意思是再厲害的人都會犯錯,更何況是一般人,做錯事了只要知錯能改就好。在阿嬤的身上,我真的學到許多人生大道理。
阿嬤除了會說道理,更擁有一身好手藝,每當逢年過節,阿嬤一定會變出一桌豐盛的佳餚滿足全家人的胃口。尤其阿嬤所做的油飯、蘿蔔糕、紅龜糕….等等,更是我的最愛。阿嬤常說小時候的我很難養,常常是一瓶牛奶要分好幾次才喝的完,日夜作息顛倒,動不動就放生大哭,常讓阿嬤累得人仰馬翻,現在想想我太對不起阿嬤了。因此,我更要加倍孝順阿嬤。
現在我雖然沒有天天陪在阿嬤的身旁,但是我還是利用星期假日回去陪伴她,希望她的身體能永遠健康,長命百歲,讓我能奉養她至天年。

沒有留言: